连江拼团购房72群(24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40人申请入群

赶快抓住住房租赁这一创业新机会

发布时间: 2017-12-04 11:13:54

来源: 言有方

分类: 行业动态

4374次浏览


很多人都在网上问,现在创业还有什么新机会?其实机会是属于那些对政策导向敏感、具有前瞻性眼光和洞察力的人的。就目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来说,言有方认为,应赶快抓住国家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这一新的机会,积极参与到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大潮中,这个创业项目一定是长远的和有巨大潜力的,将会是一个新的风口。

为什么这么说呢?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:

第一,国家从宏观上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。国务院2016年5月发布了《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》(国办发〔2016〕39号,以下简称39号文件)的文件,文件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工作目标是:到2020年,要达到“三个基本”,即: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、经营服务规范、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;基本形成保基本、促公平、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;基本形成市场规则明晰、政府监管有力、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法规制度体系。最终实现居有所住的目标。

2016年7月,以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,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下发了《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》(建房[2017]153号)。文件指出:当前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住房租赁市场需求旺盛、发展潜力大,但租赁房源总量不足、市场秩序不规范、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善,租赁住房解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问题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。

问题就是痛点,问题就是导向。需求旺盛而供给不足,不就是所有创业者在苦苦寻找的创业蓝海吗?而且这一市场的发展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引导。

第二,国家从供给端大力培育租赁住房市场供应主体。如何解决需求旺盛而供给不足的问题,首要的就是增加供给,要增加供给就要培育供给的主体。39号文件指出,要发展住房租赁企业,形成大、中、小住房租赁企业协同发展的格局,满足不断增长的住房租赁需求。文件强调,住房租赁企业可通过租赁、购买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。这不但为大、中住房租赁企业提供了途径,也为一般创业者提供了创业机会。创业者可根据实力购买或租赁筹集房源,然后化整为零向终端消费者出租,以赚取租赁差额。

在税收政策上,也给予了住房租赁企业、机构和个人很大的优惠支持。对个人出租住房的,增值税由按照5%的征收率减按1.5%的征收率缴纳;个人出租住房所得,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;对一般纳税人出租在实施营改增试点前取得的不动产,增值税允许适用简易计税办法,按照5%的征收率计算缴纳;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住房租赁经纪代理服务,适用6%的增值税税率等。这些政策优惠力度都是很大的,有利于房屋租赁创业者节约税收开支。

在金融政策上给予支持,鼓励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、风险可控、商业可持续的原则,向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金融信贷支持,支持住房租赁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,支持发行企业债券、公司债券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,专门用于发展住房租赁业务,鼓励住房租赁企业和金融机构运用利率衍生工具对冲利率风险,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(REITs)试点。这些政策都有助于住房租赁企业的创业者筹措资金、扩大规模。

第三,国家从供给端多渠道加大出租房源的供给力度。一是从土地供应上,鼓励地方政府盘活存量土地,采用多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;二是鼓励新建租赁住房,要求将新建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,合理确定租赁住房建设规模,并在年度住房建设计划和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中予以安排,有序开展租赁住房建设;三是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。允许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厂房、商业办公用房等,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,探索将公租房、人才公寓等政府或国有企业的房源,委托给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管理。这些政策都从供给端有效保障了租赁住房的房源问题。有利于住房租赁企业创业者筹集房源。

第四,国家在政策上从需求端鼓励住房租赁。这主要体现在“租售同权”上,以后租房者可以与购房者享受城市的同等权利和待遇。比如39号文件规定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,租房者还可申领居住证、享受义务教育、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。还规定把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、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、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中符合当地城镇居民公租房准入条件的,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。公租房保障对象通过市场租房,政府将对符合条件的租房家庭给予货币化补贴。这些措施,都将有效扩大租房的市场需求。这对有志于从事住房租赁事业的创业者来说,也是一大利好。

第五,加强监管,确保供需双方合法权益。完善住房租赁法律法规,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公共服务平台,规范市场行为,稳定租赁关系,推行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和合同网上签约,落实住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制度,保障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。强化住房租赁信用管理,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,推行住房租赁网格化管理。

总之,在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新政下,从各方面对投身于住房租赁市场的创业者都是有利的,这个项目刚刚起步,应该有个红利期,要创业就抓紧吧。

责任编辑: yemingzhe

团购报名